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优秀青年教师彭颖专访

新闻来源: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206

文章来源: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校报第一期 2021年7月1日

人物名片

彭颖,湖北英山人,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持有注册会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等专业技能证书,有5年的大型企业、政府机关和官方网站8873必赢培训机构工作经验,精通金蝶、SAP等财务软件,擅长财务报表分析、预决算编制、内部控制等实务。2018年7月就职我校,任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任教师、经管学部教研室主任。

教学科研成果

启林官方网站8873必赢研究院2019年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新秀奖;指导学生获第一届“福思特杯”全国民办高校财税技能大赛三等奖、第三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本科组三等奖;主持2019年黄石市社科联项目一项,校级科研项目一项,参与2019年官方网站8873必赢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目一项,在《地方财政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记者:您在任教之前从事过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这些工作经历、经验对您现在的教学工作有什么帮助呢?

彭颖老师:人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此前的这些工作经历对我来说十分宝贵。首先,经历了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前在不同行业的工作历练,总体来说都与财务挂钩,但行业之间的跨度大,工作内容也不同,让我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慢慢就发现当老师才是自己最喜欢的。后来决定要当一名老师,上手之后对这个工作更加热爱,充满激情。其次,财务职位招聘一般都需要工作经验,工作经验对财务工作来说太重要了,正是因为我有这些工作经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就更加轻车熟路。在授课过程中,我更加清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两者结合起来教导学生,这样既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实践经验又证明了理论知识的合理性。

 

记者:您指导学生参与了很多比赛,自己也曾主持一些社科项目。在准备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对于您自身有一些什么锻炼?给您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彭颖老师:第一,带领同学们参加比赛。首先应该培养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让同学们有团队作战的意识。我引导他们学会沟通,让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再者,在培养团队的过程中我也在思考要形成一个梯队,让上一届学生带动下一届,一届一届地比赛下去,让他们在比赛中更多地了解世界,开阔自己的眼界。第二,在科研上。教师有两大任务,一是教学,二是科研。通过做科研可以了解到学科最前沿的理论是什么,思考这个领域最新的问题是什么,又该如何去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学生去观察世界,了解世界,让他们明白这个世界现在的发展水平,我们以前解决了哪些问题,现在又应该关注哪些问题,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价值。此外,在论文中也需要关注科研和顶级项目,这样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时,可以给学生一个很好的指导范围,在考研时也可以给学生一个方向性指导。

 

记者:会计专业是一门重实践的课程,面对枯燥的理论知识,您的教学方式和思想是什么样的,在备课的时候会比较注重哪些方面呢?又是如何让课堂“活”起来的呢?

彭颖老师:我个人更喜欢的是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我想要启发学生自己去思考,让学生发现问题,老师来帮助解决问题。我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地是让同学们自己去思考发现问题。在正式上课前,我会给同学们一些生活案例,来告诉他们会计在生活中的存在,让他们明白自己所学专业与生活的相关性,通过这样的方式慢慢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只有对这门课感兴趣之后才会听得有趣。在平时的备课中我会搜集一些接近生活的案例和社会上的一些热门话题的案例,让他们觉得自己的知识可以学以致用。我还会通过模拟实验,例如小视频、情景剧等,让课堂自然而然的“活”起来。

 

记者:我们了解到,会计专业找工作的时候招聘单位更看重有资格证书的求职者,而您不仅取得了国内含金量最高的注册会计师证书,同时在国际上也取得了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证书,那您在这方面,对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吗?

彭颖老师:第一,我鼓励同学们去考试,通过考证,培养看书以及思考的习惯,考试是手段,增长知识是目的,备考很辛苦,通过也会很开心。第二,要坚持,不管是初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还是注册会计师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要坚持不放弃,特别是注册会计师考试,有很多书要看,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理解,看懂之后还要不断做题练习。第三,考证要循序渐进,要从初级开始考,一步一个脚印,有了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才能厚积薄发,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也更深。最后,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一个好身体,考试有时候不仅是对智力的比拼,更是对身体的考量,像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考试从进考场到出考场差不多接近六个小时,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发挥好。


大学生记者团记者黎畅叶妙寇菊花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