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 追梦不止——优秀学生卢鑫专访

新闻来源: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178

文章来源: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校报第一期 2021年7月1日

人物名片:卢鑫,理工学部数学与应用数学1704班学生,中共党员。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学习奖学金、社会活动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2018学年,荣获“最美新生”、“优秀志愿者”和“校园十佳歌手”称号。2018年10月,担当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员并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取得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运动村Logo设计大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省级第十二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一阶段优秀奖及省级第十二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第二阶段三等奖。现已考上云南大学研究生。

 

    数学的学习一直是让人头疼的,在卢鑫身上也不例外,从数学书上的课后习题再到各种层级的比赛,她力争将每一件事做好。在采访中她说道:大学是一个锻炼能力的平台,在大学生活中需要重点锻炼两个方面的能力,第一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卢鑫表示,大学生活不像高中生活那样封闭,在大学这个小社会中,个人在生活和学习中会面对很多诱惑,也会感到空虚甚至是随波逐流,这个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做好规划。想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学会“断后路”,跳出舒适区,不抱着“谁谁谁会帮我解决问题,谁谁谁做得更好,只要跟着他走就好”的想法。遇到问题,自己要先多方位、多角度去思考,学会自主梳理。第二是交际沟通的能力,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也处于与社会对接的最后阶段,在大学生活中,会遇到各色各样的人,在大学往往考虑的是一个全面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死读书,所以一定要学会与人沟通,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能学到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会为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其实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良好的沟通能力是每个人都需要具备的基础生活技能,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会节省大部分的时间,同时也会使问题简单化,工作效率也会提高。

    对卢鑫而言,考研时期最艰难的日子恰逢疫情爆发,她表示考研的日子真的很痛苦,但是自己从未忘记初衷,她强调:最初决定考研,想法无外乎两点:第一为了提升自己,为自己提供更多的选择。第二为了将所学知识挖深,进一步了解自己喜欢的领域,开辟属于自己的学术天地

    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这个过程漫长而艰难。对于卢鑫来说,给予她帮助最大的无疑是在家备考时父母的鼓励和帮助。据了解,卢鑫每天都会分享生活学习上的一些情况和自己目前的状况和想法给父母听,父母也常常会给卢鑫一定的指导,还专门为她制定了健康食谱,以此来帮助卢鑫放松心态。在谈到自己考研时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她说道:“做好规划,将大任务细分成小任务,每天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学会一点一点累积,遇到很多以前不懂的问题时,一定要学会及时解决问题,不要把问题堆着,在紧张的学习中,我也会注意运动,对于我而言,运动不仅能保持健康,其实也能很大程度的去释放自己的压力。

    由于个人的兴趣,卢鑫在考研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文史专业。在谈及报考时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我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就是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在一定程度上,选择是大于努力的如果有机会冲985211大学那肯定是最好的报的高在复习的时候动力其实也会更大所以择校不确定的可以结合自己兴趣再加上身边老师的建议去选择,到底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专业,主要还是要看自己的志趣,结合自己的实力,能够尽量取得平衡的选择当然更理想。

回顾过去几个月紧张的备考,卢鑫笑称自己是以“咬牙咬牙再咬牙,坚持坚持再坚持”的精神一路走过来的。“虽说考研已成功上岸了,但是我个人的能力还是远远不够的,相较于我的本科生涯,我认为我的英语方面还待加强,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会多阅读论文期刊与翻译文献,不断积累自己的英语能力与构建论文框架的能力,同时在文史的学习上我也希望能够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如何在大学四年的时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卢鑫一直强调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习惯养成是潜移默化的,对于卢鑫而言,她个人习惯的养成分为四步。

第一步:保持耐心,循序渐进。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一步就要说到做到,先对自己计划要做的每一件事情不打折扣的完成。

第二步:控制时间,保持高效。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受环境的影响。在习惯形成的过程中,在自己的自制力还不是十分强的情况下,应从控制自己的活动时间和活动空间入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时间上,从早上起床一直到晚上就寝,都安排满有意义的内容,不让一日虚度,不让一时浪费。

第三步:偶有偏离,及时调整。在好习惯形成过程中,或者在坏习惯克服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复、拖拉、敷衍、放任等现象,容易出现跟着感觉走的现象。这就要求自己要严格监督自己,发现偶有偏离,立即作出调整。

第四步:进入轨道,自由飞行。按照良好学习习惯的要求去努力,先是慢慢启动,继而逐渐加速,在行进中不断调整,最后进入轨道。


大学生记者团记者谭新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