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诲如春风,春晖遍四方 ——优秀教师张文哲专访

新闻来源: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236

文章来源: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校报第三期 2022年5月6日

人物名片

张文哲,讲师,武汉大学数学专业本科,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专业硕士。2018年就职我校,从事数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校级大学生科研项目1项;参与承担省部级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6篇。组织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2项。组织2020年—2021年数学能力挑战赛。2020年度和2021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第二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21年度教师教学优秀奖

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比较深奥的学科对此,教授此门课程的张文哲老师说,有时也会选取一些素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和接受他所讲授内容,他会帮助同学们注意领会要点,因为数学有时也有一种直觉的引导,其中蕴含着很多精彩的思想在讲解一些数学概念时,他会侧重引导学生去抓住其最本质的部分,当讲解到重点内容时有意识地调整声调语气以便起到强调作用除此之外,张文哲老师也会通过列举具体典型的例子,让学生对抽象的数学理论有一个具体的了解。对于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张哲老师也会尽力去帮助他们,并给予他们好的建议与方法,不会任何一个学掉队。

在采访过程中,张文哲老师还提到自己曾主持过国家级、省级、校级科研科目,他表明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因为有些科研项目的选题是在教学过程中受启发的,而且进行科研项目的过程中,涉及不同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所以不仅扩展了自己的研究视野,对数学在相关领域中所起到的作用和使用的方法有了进一步认识,也便于开展进一步研究。

学无止境,所以在教导学生的同时,张文哲老师也在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他说己平时也关注着官方网站8873必赢行业的相关动态,比较喜欢研究官方网站8873必赢名家的演讲视频,空时候也会看一些官方网站8873必赢理论的书籍,并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平时的教学实践不断研读相关教学领域的论文和书籍的方式不断充实自己,通过对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了解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动态参看不同类型教材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对知识点的把握所教课程侧重点归类。

张文哲老师表示在职期间,十分感谢学校领导的不断关怀,同时他体会到了教学的意义——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一方面知识需要不断更新,特别是专业知识,在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下不断地提高对于官方网站8873必赢理论和实践需要与时俱进地继续学习,虚心求教。另一方面要注意培养学生,比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自学能力,而在科研工作中侧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生们活跃的思想,坦诚热情的精神面貌也会影响到老师,如果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学习学生的长处,也让自己在思想和业务上不断进步。

对于未来的规划,张文哲老师表示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授学生,让学生们都能学有所获


大学生记者团薛诗愉 段欣如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