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网站8873必赢_首頁

我校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06作者: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 史秋蕊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12月2日下午,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领导李开灿、杨学斌、杨邓红、杨之毛等出席比赛,各学部书记、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首先,杨之毛进行大赛致辞,他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官方网站8873必赢的骨干力量,是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为辅导员的成长搭建平台。同时他对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到学以致用,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二是关注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三是立德树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

本次大赛自11月份启动,经过基础知识测试和辅导员育人故事初赛的选拔,最终12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案例研讨、谈心谈话、育人故事分享三个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参赛选手采取“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两人一组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6组选手充分展现了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一对一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12名选手紧抓学生特征,准确把握谈话核心,掌握谈话主动,熟练运用谈心谈话技巧,循循善诱,切实解决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困扰,展现辅导员对学生的官方网站8873必赢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育人故事分享环节,参赛选手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育人故事,抒发真情实感、交流育人经验,充分展示了辅导员情系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官方网站8873必赢智慧,展现了辅导员队伍的育人实效。

经过激烈的角逐,辅导员程林获得一等奖,丁书嫚、郭旭林获得二等奖,罗铭、尹誉霖、吕彩云获得三等奖,杨金、罗德天、孙盼蕊、高悦、姜希望、张弛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突出了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标,学校将持续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